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关于2017年《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执行情况及有关工作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0

教职成司函〔2018〕5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好《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推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现通报各地2017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以及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等有关工作完成情况。

  一、《行动计划》

  根据《关于开展〈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2017年执行绩效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113号),各地和全国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行指委)2017年《行动计划》执行情况如下:

  (一)绩效数据采集

  1.各地数据填报情况

  截至2018年3月15日,天津等31个省份(含兵团)完成数据填报并函报了绩效数据采集汇总表和年度绩效总报告;北京未填报(函报)。

  2.行指委数据填报情况

  截至2018年3月15日,安全等37个行指委完成数据填报并函报了绩效数据采集汇总表和年度绩效总报告;轻工、环境保护、艺术设计等3个行指委完成数据填报,未函报绩效数据采集汇总表和年度绩效总报告;报关、餐饮、公安、航空工业、食品工业、新闻出版、中医药、信息化教学等8个行指委未填报(函报)。

  (二)绩效数据分析

  1.各地任务(项目)执行情况

  各地共启动任务1234项,启动率93%;启动项目367个,启动率88%;启动项目实际布点19895个,布点率160%。新疆任务启动率低于70%;黑龙江、海南、西藏、宁夏等4个省份项目启动率低于70%;黑龙江、海南、西藏等3个省份启动项目实际布点率低于70%。

  天津等30个省份(含兵团)2017年省级财政投入经费171.3亿元,西藏未安排投入经费,详见附件1、附件2。

  31个省份(含兵团)已启动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建设项目,西藏尚未启动。北京、上海、宁夏、新疆等4个省份未确定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骨干专业建设名单;海南未确定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名单;云南未确定骨干专业建设名单。

  2.行指委任务(项目)执行情况

  行指委共启动任务244项,启动率74%;启动项目241个,启动率79%;启动项目实际布点1245个,布点率69%。包装、广播影视、粮食、煤炭、美发美容、文物保护、邮政等7个行指委任务启动率低于70%;环境保护行指委未启动承接任务;煤炭、外经贸、文物保护等3个行指委项目启动率低于70%;包装、船舶工业、电子商务、工业和信息化、环境保护、煤炭、美发美容、轻工、食品药品、卫生、文物保护、有色金属、艺术设计类等13个行指委启动项目实际布点率低于70%。

  安全等34个行指委合计安排投入经费13.1亿元。民航、农业、铁道、文物保护等4个行指委未安排投入经费,详见附件3。

  二、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

  根据《关于全面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6号),各地诊改工作有关材料报送情况如下:

  截至2018年3月15日,31个省份成立了省级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专家委员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未成立。30个省份(含兵团)按要求报送了材料;青海省已报送完善后的实施方案,未报送工作规划(2017—2020年)、2017年工作总结以及2018年工作安排。

  北京4月8日报送了有关材料。

  三、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51号),各地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工作情况如下:

  1.报送情况

  截至2018年3月15日,1313所应报数据的高职院校中,有1310所填报了状态数据,报送比例99.8%,其中,广西蓝天航空职业学院、广西安全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广西科技职业学院等3所院校应报未报。

  2.数据质量与使用

  数据整理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个别数据异常,主要集中在数据单位不准确,如“元”与“万元”、“册”与“万册”,导致“生均奖助金额”“学校经费收入情况”“学校经费支出情况”“生均年进书量”等数据异常;二是部分数据项为空值,主要涉及“毕业生基于不同生源类型的就业情况”“毕业生基于不同招生方式生源的就业情况”“上届毕业生就业情况”等;三是状态数据的分析与诊断功能使用不充分,从登陆情况看,高峰期主要集中在数据平台关闭前一个月,学校对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的日常应用还需加强。

  四、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

  根据《关于编制和报送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2018)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7〕94号),各地高等职业院校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报送情况如下:

  (一)省级年报

  截至2018年3月15日,32个省份(含兵团)全部报送了省级年报。

  (二)学校年报

  截至2018年3月15日,1338所应报高职院校全部报送了校级年报。

  (三)企业年报

  截至2018年3月15日,全国共有30个省份(含兵团)的465所高职院校联系806家企业发布了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以下简称企业年报)。海南、西藏等2个省份没有高职院校联系企业发布企业年报。

  (四)合规性检查

  2018年年报要求提交“计分卡”“资源表”“国际影响表”“服务贡献表”“落实政策表”等五张表格,要求学校法人代表签字后的“内容真实性责任声明”置于首页。经查,西藏、新疆等2个省份的省级年报五张表格均未提交;104所院校未提交“内容真实性责任声明”(详见附件4)。

  五、工作要求

  1.2018年是《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各地(行指委)须进一步发挥好统筹、保障和推进的作用,保证承接院校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如实填报绩效数据、凝炼典型案例、宣传建设成效。各地《行动计划》任务及项目的完成情况将作为中央财政改革绩效奖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试验区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布局和验收的重要依据。

  2.各地须全面加快推进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制度建设,强化省级统筹、落实年度专项工作经费;加强对省级诊改专委会的指导和支持,完善省级诊改专委会与全国诊改委员会的沟通联络机制;加强对学校诊改工作的指导,落实职业院校质量保证主体责任,适时组织诊改复核;加强省级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管理应用,推动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应用。

  3.各地和各高职院校要重视质量年报编写工作,落实年报通知要求,保证核心内容不缺项;提高数据准确性,保证数据真实规范。

  特此通报。

  附件:1.《行动计划》2017年各地承接任务(项目)执行情况汇总表

     2.《行动计划》2017年各地承接任务(项目)执行情况一览表

     3.《行动计划》2017年各行指委承接任务(项目)执行情况汇总表

     4.学校年报中未提交“内容真实性责任声明”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