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部门职责

党委组织宣传部主要职责:

在上级组织部门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全院党建、干部、人才、党校、思想政治、意识形态、宣传文化等工作。

一、组织工作

1、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路线。按照上级党组织和学院党委的决议、文件的有关要求,提出学院党的组织工作规划、计划和具体实施措施,经学院党委审批后组织实施,定期检查、反馈其落实和执行情况,为完成学院根本任务和中心工作提供组织保证。

2、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负责基层党组织机构设置、调整以及改选、换届工作;组织落实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具体工作和党建工作考核等有关工作;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表彰、主题党日活动等工作;指导和督促各总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负责全院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开展党建研究,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建设。

3、抓好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做好中层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党风廉政建设。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做好中层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实、配备和换届工作;协助党委做好中层干部的培养、考察、选拔、任用、管理、考核、监督等工作;做好科级干部的任免工作;抓好年轻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轮岗交流和对外交流。

4、做好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训工作。根据学校发展战略,开展领导干部、后备干部和中青年骨干培训工作,提高治校理教和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负责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训。

5、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充分发挥牵头抓总、协调相关部门做好人才工作。

6、做好党校日常工作。利用学院党校开展对党员领导干部、后备干部等的教育培训,开展好对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的集中培训;加强对各党总支培训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工作的统筹、指导、督促和检查。

二、宣传工作

1、贯彻落实党对宣传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编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校宣传工作重要政策和事业发展规划、计划,负责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新闻舆论工作、网络文化管理及精神文明建设类校级制度建设工作。

2、统筹协调全院意识形态工作。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指导组织和监督检查学院宣传思想阵地建设和管理工作,组织核查、处置意识形态问题事件,承担维护校园政治安全稳定相关工作。

3、指导协调并组织全院思想政治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开展全院理论研究、学习、宣传工作,协调开展形势政策教育,协同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教育。

4、统筹指导协调全院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组织协调全院新闻发布报道,分析研判和应对引导涉校舆情;负责联系社会媒体,积极开展对外宣传,扩大学院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负责融媒体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运营,指导管理各类校园媒体建设运营。

5、组织指导全院思想政治工作。统筹指导全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组织指导思想道德建设,协调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6、根据《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做好统战工作。

7、完成上级部门和学院交办的其他任务。

党委组织宣传部融媒体中心主要职责

1、加强各类媒体统一管理和综合利用,整合学院网站、微信、微博、校报、广播等媒体资源,建设集“采、编、摄、传、播”于一体的主流舆论传播平台,做到一次采集、多样生成、多元传播。

2、做好学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等的运营、管理与推广,不断增加粉丝数、提高关注度和粉丝的活跃度。巩固学院宣传思想阵地,壮大主流舆论。

3、积极拓展新媒体平台渠道,研究新媒体传播规律和技巧,打造品牌栏目,不断提升学院知名度和美誉度。

4、及时掌握新闻热点,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及重大事件,策划并高效完成各种专题宣传报道活动。

5、负责与主流媒体的对接及交流合作,不断拓展提升学院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

6、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学院各单位(部门)自行运营的新媒体,引导网上舆论、构建清朗网络空间,确保意识形态安全。

7、负责学院网评员、各单位(部门)信息员的培训与业务指导。

8、负责大学生记者团的日常管理与建设。

9、配合上级有关单位(部门)做好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