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党章党规

党务干部树立威信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3-06-27    浏览次数:0

党务干部的威信是一种精神感召力。威信越高,与党员、群众的心理距离就越短,影响力也越强。在工作中就能够有效地调动党员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那么,究竟应该如何树立威信呢?

一般说来,党务干部的威信是由权力性影响和非权力性影响构成的。权力性影响是由党务干部所掌握的一定权力所形成的,其特点是带有强迫性。它的主要因素有:1.职位。在党组织内,党员干部的职务直接决定着其影响力。职务越高,权力越大,影响力也就越强。同样一句话,出自一般党员之口和出自党委书记之口,影响力就大不一样。这就是一种职务效应;2.资历。党务干部的资格和经历也具有影响力,一个老书记和一个年轻书记在党员心中的分量就不同。资历深往往会使人产生一种敬重感;3.传统。人们一般都有这种观念,领导干部不同于普通人,是有能力、有水平的,因而有一种服从感。

非权力性影响力是由党务干部自身的素质和行为形成的。构成因素主要有:1.品格。它包括党务干部的道德、品行、性格、作风等。品格高尚,就会使党员群众敬爱、信服。品格低下,则会使领导者威信扫地;2.才能。党务干部的才干和能力,是形成威信和影响力的一个相当重要的因素,“有德无才”者,群众可能会喜欢,但难以敬重和信赖。事业成功的领导者往往会引起人们的敬佩,从而产生信赖;3.知识。“知识就是力量”。丰富的知识和理论修养,也会得到党员群众尊重。4.情感。情感是一种心理现象。干群感情密切,党员群众就会对干部产生亲切感,心理距离就缩小,影响力就会增强。反之,如果情感对立,关系紧张,影响力就低,甚至产生负面影响。

权力性影响和非权力性影响对于党务干部树立威信都是必要的。然而,后者的作用更加重要。因为各级党务干部作为党的各级领导者,已经具备了权力性影响力,在此基础上,能否进一步树立和巩固威信,增强影响力,则主要取决于自身的品格、才能、知识、情感因素。因此,党务工作者依靠自身努力,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是在实践中树立领导威信,增强影响力的关键所在。这就需要党务干部在工作中要注意克服一些错误做法。事实上,每一个想要有所作为的党务干部,在工作中无时不想树立威信,而且也无时不在树立着威信。但是,有的党务干部之所以威信不高,往往是因为采取了错误的做法。因此,要树立威信,必须注意摒弃这些做法。

 (1)滥用权力。有的党务干部在树立威信的做法上,偏重于用权,认为有权有威,无权无威,因而要以权树威。在实际工作中,习惯于压服,滥施惩罚。这样的做法,看起来党员群众似乎遵从,但内心深处却是否定和拒绝的,它只能挫伤、损害党员群众的积极性。因此,靠滥施权力,压服制服是难以树立起威信的。

(2)保持距离。有的党务干部信守“近则庸、疏则威”,“君子不重则不威”的信条,人为地与党员群众保持一定的距离,想要以此来树立威信。这种方法实际上是运用神秘感来树威的方法。在现实生活中,神秘性确会造成人们心理上的敬畏感。但党务干部所要树立的威信是吸引群众,而不是让党员群众产生敬畏,这不是真正的领导威信,因此这种方法也不足取。

 (3)讨好下级。有的党务干部认为,只要同党员群众一团和气,满足下级的各种要求,使党员群众满意,就能在党员群众中树立威信。这种类型的党务干部在工作中往往表现为放任自流,无原则地迁就,讨好下级。这样的党务干部有时能得到一些人的好感,但好感并不等同于威信,或者说是虚假威信。在更多的党员群众心理上,会认为这样的干部无能,缺乏水平,从而失去威信。

 (4)表面文章。有的干部树立威信的做法是靠做表面文章,显示出自己的能力。做了一点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就大吹大擂,大造舆论,想要以此来取得威信和影响力。这种做法的效果往往也不好。而一般党员群众对于自吹自擂、喜欢作秀的干部是比较反感的。所以,这样的干部也很难取得威信。

 (5)背景衬托。还有个别领导干部,采取“武大郎”式树立威信的方法,他们选拔副手、配备干部往往是专挑能力不如自己的人,以此来衬托自己的能力。这样的领导一旦意图被识破,就会威信扫地。

党务干部威信树立的途径。一方面是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另一方面则是要通过实际工作,取得群众的信任和佩服。这就要求在工作中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在党员群众中形成良好的最初印象。最初的印象,即“第一印象”对人的影响最深刻、最牢固。党务干部在走上岗位前,对群众还是一个未知数,在这个时候,应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做出成绩。这是树立威信的关键环节。

――要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党务干部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党员群众服务的。要在党员群众中树立威信,就必须正确运用权力。党务干部要用手中的权力多为党员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要用手中的权力去报效国家、报效人民。只有这样做了,才能够树立起威信,取得党员群众的信任。

――要在工作中创造最好的成绩。任何领导者的威信,都不是口头创造出来的。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创造第一流的成绩,才能向党员群众证明你能胜任领导工作,具有领导水平和能力,才能得到党员群众的尊敬和信赖。因此,党务干部都应注重实际,要开动脑筋,献身工作,做出成绩,以实际工作在党员群众中赢得威信。

――要正确对待下级,同党员群众建立良好的关系。党务干部要理解、尊重党员群众,关心党员群众的工作、生活、学习情况,同党员群众建立起密切合作、互相关心、互相支持的关系。切不可妄自尊大,盛气凌人,高高在上,这样只能降低和损害威信。

――要取信于民。在领导者的威信中,讲究“信”字也是一个重要方面。党务干部要建立自己的威信,必须注意说与做的统一,说到的一定力争做到,做不到的就不要轻易许诺。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树立威信。

――要以身作则。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党务干部必须严格要求自己,要求群众做到的事情,自己先要做到,无论是在大的方面或日常生活中,都应如此。否则,即使过去曾有过威信,也会逐渐丧失。对此,古人有先例,比如曹操的“割发代首”。作为一个党务工作者,当然应当自觉地要求自己,当你不能意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已经开始削弱自己的威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