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征集评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22    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

根据《河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十届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征集评选工作的通知》(冀教德育函〔2022〕3号)要求,决定开展第二十届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征集评选工作。为做好我院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果内容

本次征集评选的思想政治工作成果共三项,分别为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二、申报条件

(一)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1.学院师生自主创作的,创新性高、推广性强的校园文化成熟作品。

2.具有突出的思想性,聚焦时代主题,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主题鲜明,创意独特,手法多样,情感真挚。

4.符合人民群众和广大师生的审美需求,能艺术地呈现、传达、叙述、演绎作品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精神力量、文化意蕴和美学品位,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

(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1.坚持立德树人、德育为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良好品质。

2.能够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形式,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3.继承和发扬我党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紧密联系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和青年师生思想实际,有较强的时代感。

4.能够激发思想政治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在促进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在学院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理论性和推广价值,并以项目论文形式进行理论概括和总结。

三)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1.申报项目应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凸显时代特征和地区、学校特色,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实际,致力于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主题突出,成效显著。

2.辅导员课程项目应在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大纲等方面系统完整,同时内容丰富,实用性强;课堂讲授要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形式多样、生动形象,吸引力、感染力强。

3.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项目应富有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一定的典型经验、固定平台和长效机制,可示范、可引领、可辐射、可推广。

三、评选范围

(一)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1.结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的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2.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学院进一步发挥文化传承与创新功能,积极拓展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载体,加强学院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的新举措。

3.凸显时代特征、突出学院特色,加强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的工作举措与实践项目。

4.陶冶学生道德情操、丰富学生文化生活,具有品牌影响力、深受学生喜爱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成果。

5.推动实践育人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促进广大学生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营造实践育人文化氛围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

6.其它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贴近实际、行之有效、感染力强的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

(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

报案例能够体现我院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因地、因人、因事、因时制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形成的富有创新性、成效显著。

(三)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

一线辅导员及相关学生工作干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为辅导员课程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两大类。

1.辅导员课程是指高校辅导员讲授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包括党课、团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政策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指导等在全校开设的必修或选修课程。

2.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指高校辅导员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开展党团组织与班级建设、主题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实践育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教育、学业指导与生涯规划、应急事件处理、资助育人、主题班会等。

四、申报要求

1.各党总支、各单位(部门)推荐的申报项目的带头人填写1份申报表及汇总表(见附件)。

2.支撑材料可根据实际需要提供。图片为JPG格式,容量不小于1M,分辨率不小于300Dpi,原图,注明图注,有摄影者请标注。有条件的可配套提供相关素材视频,时长不超过6分钟,对经验做法进行介绍展示。

3.辅导员课程应提供1-2节课程视频,每节时长不超过20分钟。

视频宽高(横版,16:9):848×480

视频分辨率(高清):1920×1080

视频格式:MPG、MOV、MP4、AVI 等

片中字幕:必须为简体字,位置居中

配音:普通话配音

4.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及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的申报表、汇总表和相关支撑材料于2022年4月20日前报党委组织宣传部(办公楼207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到邮箱dwzzxcb@126.com,邮件主题栏注明“XX单位2022年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申报材料”“XX单位2022年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申报材料”。

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的申报表、汇总表和相关支撑材料于2022年4月20日前报学生处(办公楼118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到邮箱sirtxsc@126.com,邮件主题栏注明“XX单位2022年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材料”。

5.党委组织宣传部及学生处将组织成立评审委员会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择优推荐项目上报省教育厅参加全省评选。

联系人及电话:田  华  88621103    宋建威  88621101



附件1:附件1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申报表.docx

附件2:附件2河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汇总表.docx

附件3:附件3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申报表.docx

附件4:附件4河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案例汇总表.docx

附件5:附件5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申报表.docx

附件6:附件6河北省高校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汇总表.docx




                                                        党委组织宣传部           学生处    
                                                                      2022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