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1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23    浏览次数:0

各党总支:

根据中共河北省委教育工委《2021年度驻石省属高校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要求,结合《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石铁路院党〔2016〕107号)《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石铁路院组人〔2018〕103号),现就做好2021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述职评议范围

1、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2、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二、评议考核内容

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部署安排,聚焦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和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重点评议考核以下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 “两个维护”等情况。

2、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基层党建各项工作情况。重点是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组织把握政治方向、加强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情况。

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教育和班子、党员教育培训等情况,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等情况。

4、年度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如强化系(院)党组织政治功能,完善党组织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的决策内容和程序情况;突出疫情防控、建党百年、党建“双创”、党员发展以及服务“双高计划”建设、提质培优三年行动计划等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5、基层党建工作问题整改和解决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等情况。

6、贯彻落实全省、全院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情况。

三、考核方式方法

(一)党总支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主要包括党总支自评(10%)、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30%)、党委考核小组现场检查考核(60%)三个环节。

1、党总支自评(10%)

(1)时间:2021年12月27日(星期一)10:00前完成。

(2)方式:各党总支对年度党建工作开展全面自查,填写《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自评表》(附件1);党总支书记撰写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要把自己摆进去,讲清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主要包括,本人组织推进情况,重点是专题研究部署、调研指导、调度推动,以及压紧压实下级党组织书记责任等内容;本人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情况,重点是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破解基层党建突出问题;本人谋划推动的特色亮点工作。述职报告要防止一味评功摆好、自我表扬,防止只讲面上工作、不讲个人履职情况,防止只讲下面存在的问题、不讲本级存在的问题,防止只讲客观原因、不讲主观原因。2021年度新任职的党总支书记可代表党总支述职,同时报告调研了解的基层党建突出问题、履职尽责抓党建的体会认识和思路举措。述职报告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控制在1800字以内,问题部分不少于1/3,经联系院领导审阅签字后,连同《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自评表》,于12月27日(星期一)15:00前报送至党委组织宣传部,电子版发至dwzzxcb@126.com,联系人:王丽斯,电话:88621406(以下同)。

2、党总支书记抓党建述职考评(30%)

(1)时间地点:12月28日(星期二)8:30,学府路校区第三会议室。

(2)参加人员:院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各党总支党员或群众代表1名。

(3)方式步骤:院党委召开党建述职评议大会。一是各党总支书记对2021年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述职(不超过5分钟,可以使用PPT);二是党委书记采取“一述一评”的方式逐一点评;三是党委书记总结讲话;四是参会人员进行现场评议。

3、党委考核小组现场检查考核(60%)

(1)时间地点:12月28日(星期二)10:30,学府路校区第三会议室。

(2)参加人员: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小组(成员为各党总支书记及相关党委部门主要负责人)。

(3)主要方式:各党总支将备查材料送至检查现场指定位置。院党委考核小组对照《2021年度党总支党建考核主要材料清单》(附件2),查核2021年党建工作主要材料,结合党建督查和日常工作落实等情况,对各党总支2021年党建工作检查评分。

(二)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主要包括党支部自评(10%)、党总支考评(40%)、学院党委考评(50%)。

1、党支部自评(10%)

(1)时间:2021年12月25日(星期六)10:00前完成。

(2)方式:各党支部对照《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石铁路院组人〔2018〕103号)中教职工党支部考评指标体系/学生党支部考评指标体系,对本支部党建工作全面自查,召开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对党支部年度工作进行评议,并自评赋分。党支部书记撰写述职报告,报党总支书记审阅把关后,由各党总支备案。

2、党总支考评(40%)

(1)时间:12月27日(星期一)10:00前完成。

(2)方式:各党总支组成由党总支委员和3-5名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考核评议组,对照考评标准,根据述职情况,结合查阅资料和日常了解,对党支部进行考核评价。以评议组平均分计入总分。各党总支将《党支部述职考核评价得分表》(附件3),于12月27日(星期一)15:00前报党委组织宣传部。

3、党委考评(50%)

(1)时间地点:12月28日(星期二)10:30,学府路校区第三会议室。

(2)方式步骤: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小组,对照《2021年度党支部党建考核主要材料清单》(附件4),查核2021年党建工作主要材料,对各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评价。

四、有关要求

1、落实主体责任。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在院党委领导下,由党委组织宣传部会同相关部门协调各党总支落实。各党组织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对2021年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述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通过述评找准工作短板、拿出实招硬招。

2、强化结果运用。院党委综合平时掌握、调研调查以及述职评议、现场测评等情况,对各党总支和党支部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按“好,较好,一般,差”确定等次,形成综合评价意见,统一填写《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意见表》(附件5),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归入干部人事档案,作为领导班子评优评先和党组织书记评优评先、提拔使用、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据。

3、抓好整改落实。各党组织书记要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防止一述了之,更要防止“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院党委将对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跟踪问效。


附件:1.党总支党建工作考核自评表

           2.2021年度党总支党建考核主要材料清单

           3.党支部述职考核评价得分表

           4.2021年度党支部党建考核主要材料清单

           5.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综合评价意见表



 


  中共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2月22日